当一名程序员初次接触一门新语言时,通常的做法是先写那个永恒的 Hello World 程序,使用非常简单的语法以免陷入令人望而生畏的代码之中。就我个人而言,从大学开始直到大约两年前我迷上 Ruby,时间长达十三年之久,在此期间,我写 Hello World 程序至少不下二十次。对我来说,这真是一个很有趣的概念。对于非常高级和复杂的编程语言,通过从 Hello World 程序入手,可以降低学习它的难度到最低点,以便让你顺利踏上学习新系统的旅程。今天,我再一次开始一段旅程 - 我看待 Hello World 的概念有点不同。

和大多数人相比,我成为一名程序员相对比较晚。虽然,我对电脑一直很着迷,但直到大学二年级上完计算机科学导论课之后,我才真正入门。我和一名实验室伙伴耗时八个小时,用八位二进制代码写了第一个 Hello World 程序,代码篇幅大约有三张 8.5″ x 11″打印纸那么长。不可否认,我对我们取得的成果非常陶醉,以至于第二天我就修改了自己的专业。四年多大学生活之后,我决定叫停所谓的高等教育,继续自学编程。作为一个出身“正常”家庭,在“正常”社会环境下长大的人,我甚至没有过多思考,就开始寻找工作了。经过一个月的努力,我被一家为保险代理人管理数据的公司录用了。就是这里!成了我现实生活真正开始的地方! 而且,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这里也成为了终结我程序员生涯的真正开始之地。

Tiny House

这份工作简直糟透了。一个超级保守的环境,把所有开发人员(在这里,码农一词被发挥到淋漓尽致)塞进一个荧光照明的没有窗户的房间,让他们在这样的环境下直接解决生产系统的各类 bugs。大约仅用了一年半时间,这份工作就榨干了我的全部激情,剩下的只是行尸走肉了,也就在那时,我最终辞职了。随后的几年时间里,我做过厨师、调酒师,这就是我的谋生手段,我对这种生活方式相当满意。酿造自制啤酒、烹调红烧小牛排,然后与朋友们一起开怀畅饮,这样花天酒地的生活持续了两年,直到有一天凌晨,女朋友告诉我她怀孕了。

这条消息立刻让我进入了爸爸模式,我意识到是时候返回“现实世界”找一份高薪资高福利的工作了。但是这一次,幸运之神眷顾了我(起码我是这样认为的)。我最终进入了一家令人向往的神奇公司,在这里,他们为员工提供了相当诱人的待遇:高额的薪水、诱人的福利、拉斯维加斯和纽约的免费旅行、一大群同事、数量众多名称奇妙的客户、办公室里的啤酒和威士忌、以及工作之余的欢乐活动。他们使用现代的 Web 编程框架、版本控制系统、基于云计算的服务提供商、自动化工具,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感觉比我在其它地方花费一生时间学到的东西都要多。无论是作为一名员工,还是一个真实的人,他们待我非常好。

然而,今天,我坐在这里写这篇文章,作为一名三十二岁的满头灰白头发的男子,我的脑海里思绪万千,眼中全是数字世界。编写代码让我精疲力尽,繁杂的配置让我精疲力尽,单调的自动化任务让我精疲力尽,等待完成的 tickets 让我精疲力尽,调试第三方广告代码让我精疲力尽,打开的十六个终端窗口让我精疲力尽,为“分享”文化奉献让我精疲力尽。尽管每周工作只有“四十小时”,实际上它占据了我绝大多数的心理时间。坐在工作台前甚至都会让我精疲力尽。这种身心疲惫严重影响了我工作之外的生活,我决定回归生活本该应有的状态。

事实上,我撒了谎。今天,我站在这里,距离开当前这份工作还剩两天时间,我的内心如火焰般燃烧,然而我却欲罢不能。从下周开始,我将踏上一段冒险之旅 - 在当地一家农场开始新的工作,而且,我会在车轮上建造一所小房子。这将是一场历险,让我充满骨感而且细长的手指触碰和回归大地。这将是一场历险,让我打造、设计和培育足以令我为傲的有形产品。这将是一场历险,把我从终生房屋抵押贷款中解放出来。这是一段让我有更多时间、更积极主动地将孩子抚养成人的旅程。这是一段拥有更远大目标的旅程,这是一段金钱无法换取的旅程,这是一段能让我过上真正生活的旅程。

今天,我把这段话又一次写了下来,再也不需要担心任何错误或者异常的发生...

你好,世界!


作者:匿名,原为一名程序员,现在是一位农夫

原文: Hello, World!

感谢: Jodoo 帮助审阅并完成校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