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干年前,我的一位朋友告诉我说,他正在考虑学习一些非常难以使用的技术。这些技术不是那些为了解决复杂问题不得不使用的复杂技术,而是那些不必要的复杂技术。为什么有人情愿这样做呢?

为此,他的解释是这样的,作为一名技术顾问,他可以通过支持这些很难使用的技术获得良好的商业回报。我的这位朋友绝对诚实可信,他不会随意向客户推荐他认为不合时宜的技术方案。所以,我觉得在他与客户实际交流时,他的真实想法有可能更接近这样一种情景:『如果我们完全从头开始,我不会建议你采用这样一技术。但是你们已在这项技术上投入了许多,我希望利用我在这种技术上的特长帮助你们,或者,协助你们将此项技术迁移到其他技术之上。』

有时候,这种谋生手段看起来并不令人愉悦,而且似乎也面临着不小的风险。如果有些事情真的没有必要搞得那么复杂的话,更好的替代解决方案很容易显露出来,或者突然地出现。(假设我们具备自由选择权,某些决策不会被法律禁止。)

在理由正当的情况下,学习复杂技术是一种明智之举。抽象层面较低的工作总是更难一些,但是不管怎样,始终需要有人去解决那些其他人不曾关注的问题,而且,由于这类工作很多人根本做不了,因此,有人借此获得更高的收益,或者得到更多工作机会和保障,自然无可厚非。

然而,选择复杂或者难度较高的技术,在一定程度上也存在着一些危险之处。一个就是滥用这项技术的诱惑,即使是在不需要的情况下。另一个就是,那些真正需要复杂技术解决的问题,也许会随着时间流失而变得越来越少。


作者:John Cook,应用数学博士,技术咨询顾问。

原文:Learning (needlessly) hard technology

感谢:Qingniu 帮助审阅并完成校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