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开始学习计算机编程的时候,碰到的第一个障碍就是挑选一门编程语言。初学者经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去询问那些富有经验的开发者,他们应该选择哪种编程语言。

事实真相是,这个问题根本不重要

我正式开始学习计算机编程时,老师采用的编程语言是 Pascal。这距离我在孩童时期初次接触和摆弄 ST BASIC 已经很多年了。那是在 1998 年,我十七岁。如果碰巧你对 Pascal 还不熟悉的话,以下是一个代码示例:

program HelloWorld;  
begin  
  WriteLn('Hello World')
end.

自此之后,我再也没有用过这门编程语言。你现在如果想要我使用这门语言编写一个程序,我恐怕必须要一本参考书。事实上,上述的代码示例,就是我经过查询之后才补写上去的。

这样做并不意味着我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坦白地说,通过 Pascal 这门语言,我学到了许多基本的编程概念,如变量赋值、循环语句和条件语句,更有甚之,Pascal 还教会了我什么是面向对象编程。

我特别热衷于编写那些基于文本的图形化操作界面。我记得在一堂编程课上,突然间停电了,我竟然以类似极客的方式,用纸和笔开始编写相应的代码。这真是太有趣啦!

其实,很多编程语言都有其共通之处,它们拥有很多相同的特点和概念。作为一名初学者,对你来说,最重要的是学习那些基本概念,而不是专注于某一门特定的编程语言。与其一直尝试找寻『最佳』的编程语言,不如静下心来,接受 Allen Wirfs-Brock 关于『一个可增长的编程工具箱』的劝诫:

作为一名开发者,我们不应该根据技术在市场上的输赢来做出判断,相反,我们应该使用一个可增长的编程工具箱,并且学习和了解这个工具箱里面的每一个工具的优点和缺点。

— Allen Wirfs-Brock (@awbjs) August 21, 2015

或者,借用一个我过去常常用于学习编程的相似类比 - 我时常将学习编程与学习骑自行车相比较:当你学习骑自行车时,你可能很少会询问什么人,你应该先学习骑哪种型号的自行车。实际上,只要你敢于踩上那个脚踏板,任何型号的自行车都没问题。

最终来看,不管你选择了哪种编程语言,你都将学到一些有用的东西。在此之后,你将会为你的编程工具箱不断地添加新的工具。所以,我想说的是,选择一门编程语言,任何一门语言。然后,赶紧开始你神奇的编程之旅吧。


作者:Jon Black,软件开发者,沉迷编程,热爱技术。

原文:Pick a language, any language

感谢:Qingniu 帮助审阅并完成校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