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商业周刊》刊登了一篇关于骄傲自大和硅谷的文章。我认为说得很好,但是我想就此补充一点我的看法。

Silicon Valley

大家经常指责硅谷那帮人所做的事情往往是无关紧要的。通常情况下他们是对的。但是,很多非常重要的事情刚开始时,似乎看上去就是无关紧要的,因此,忽视那些看上去微不足道的事情可能是个严重的错误。

问题在于,当有人声称自己建造的东西将会改变世界,而这个东西现在看起来却像是一个玩具的时候,人们自然不会把它当回事儿。

当 Facebook,Twitter,Reddit,互联网本身,iPhone 等等诸多新生事物刚刚出现时,绝大多数人认为这些东西只是在数量上多了一个而已,或者,根本微不足道,因此不予以认同。

我认真思考了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一项著名观察研究表明,一个网络的价值为其节点数平方的函数,而且每过 N 个月这些服务/产品的用户群将会加倍,随着 N 不断变小,服务就会变得越来越有价值。因此服务的价值/重要性往往以超指数增长。现实生活中,我还从来没有遇到任何一个人能对超指数增长有真正的直觉感受 - 我们大多数人甚至对指数级增长都难以理解。

随着各类新兴事物的重要性在短时间内百万倍的成长,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突发行为。如果一些用户真的喜爱你的产品,把你的产品或服务作为他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或者对你的产品在成长过程中不断涌现的新行为表现出持续的兴趣,请坚持并且继续努力下去吧。

除此之外,别太在意那些市场预测 - 一些在商业历史上最糟糕的预测(一个仅可容纳5台电脑的市场,一个最多可卖900,000部手机的市场)都是代价沉重的。实际上,的确存在两个久经考验且使用技术改变世界的策略。一个是你做了个小东西,有些人喜欢,但大多数人认为这只是一个玩具而已。另外一个则需要极大的雄心壮志,以至于妄想创办一家电动汽车公司或者火箭公司。而大多数处于中间状态的企业,当然,这需要另外的长篇大论才能解释为什么,最终都不会对社会产生任何影响。

最后,我想提两条建议给那些让这个世界运转的“骄傲自大的朋友”。第一条,在你还没能改变这个世界之前,不要声称自己正在改变世界。第二条,忽略那些讨厌你的人,放心大胆地在任何你觉得有趣的事情上努力工作。那些说你正在做的东西无关紧要的互联网评论家和记者们,他们自己可能从来就没打算做任何事情。


作者:Sam Altman 是一名企业家、程序员、风险资本家、博主Loopt 联合创始人,Y Combinator 现任掌门。

原文: Stupid Apps and Changing the World

感谢: Jodoo 帮助审阅并完成校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