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作为一名软件工程师的职业生涯中,有许多人都曾对我说过,学习编程非常困难。对此我有不同的看法。我认为真正的难点在于,在人们实际编写代码之前,就开始给他们讲授计算机科学。我所谓的计算机科学,是指那些如整数类型的位数或者各种类型的数据在内存中的保存形式是什么等诸如此类的概念和知识。不管你解释得有多好,绝大多数初学者都无法完全理解这些概念,这是因为他们缺乏理解这些概念的应用场景。这一应用场景应该由优先教授他们编写代码来创建。当我说“编写代码”时,我可是非常认真的。对于一名在开始阶段的初学者来说,他们的唯一期待就是,敲击代码和查看执行结果。在给他们介绍和解释计算机科学上的任何细节之前,理应让他们实际看到软件究竟可以做些什么有意义的事情。

有很多软件工程师强烈反对我最后一句话所表达的观点。他们觉得,计算机科学之所以先行讲授,是因为需要解释代码的基本工作原理,而且,那些对基本概念缺乏理解的人将会编写出不合格的代码。然而现实情况则是,对于一名蹒跚学步的孩子,你是先教授语法和语言学理论呢?还是从简单的单词和句子入手呢?不学习单词并且使用它们,你很难理解语法。计算机代码就是由“编程语言”编写而成,由于编程语言与自然语言有许多相似之处,所以,学习它们的方式和方法应该也相似才对。我们应该就像学习一门新的自然语言那样,先学习编写代码 - 在开始介绍计算机科学“语法”之前,我们应该指导学生编写尽可能多的代码。

另外,优先讲授计算机科学(概念和理论)引入了一个不利于学习的步骤。传统的教学方式给学习者介绍了很多理论,并且只要求他们编写少量的软件。在他们能够完全掌握和理解他们自己编写这些代码以及如何应用这些理论之前,他们接触了过多的理论和概念。这种讲座、阅读和少量应用的学习方式很容易阻碍一名初学者。人们之所以想要学习编程,是因为他们发现有很多有趣的事情都可以通过软件来实现。他们也非常希望能做一些这样有趣的事情!就我个人的经历而言,在完成六个月的大学课程学习之前,我没有编写任何有趣的软件。对于一个人来说,在一件事情上不断努力却没有实质性的回报,这段时间太长了。很多人都不仅想说“编程对我而言太难了!”并且最终放弃。这就是我在那段时间里看到的实际景象。

那么,一项专为讲授编写代码而开设的课程计划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人们常说,当一个产品不再有新的功能特性需要添加时,这个产品并没有完成;只有当没有功能和特性需要删除时,这个产品才算完成。设计一门课程计划也是如此。在开始阶段,有哪些内容可以不讲?当学生接触变量这个最基本的编程概念时,老师倾向于立即引入一大堆数据类型。但是,为了更好地进行先行教授编写代码这一教学策略,我们应该将这一清单减少到一到两个数据类型。还有一些看似基本的概念,例如除法(对于计算机来说,这简直就是噩梦。),也应该推迟到绝对必要时再进行学习。试想一下,你试着给那些初学者解释为什么 2 除以 4 不等于 0.5,特别是当你输出这一计算结果,计算机实际显示为 0.5 的时候。实际上,你无需了解这一主题,就有大量的软件项目可供编写。通过学习一到两个布尔运算符(例如,比较两个数,看它们是否完全相等)而不是一大堆,你能够写出很多软件出来。关于数据是如何在内存中保存的话题,绝对值得再往后推一推。虽然对于复杂软件来说,这是必不可少的知识,但对于尚处在起步阶段的初学者而言,完全没有必要。

这项课程计划必须经过仔细考量和修订,所以指导老师需要为此付出更多努力。仅仅讲授少量的布尔运算符的一个明显的好处在于,指导老师无需跟踪哪个运算符在什么时间讲过这一细节。他们可以装作,尽管编写软件时只使用了一小部分运算符,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学生们就会自然而然地理解其余部分。为了更好地为学生优化这一学习体验,更好地开展编写代码先行的教学策略,指导老师必须知道什么时间应该讲授什么内容这一具体细节,而不是敷衍了事。他们必须确保每一个作业都能用刚刚学过的概念和知识来加以完成。当然,这也需要更多的更有针对性的小作业。与其为所有的布尔运算符专门布置一项大作业,不如将其划分为若干个更小的单元更好。这一任务对于指导者来说极具挑战性,但这恰恰是为初学者设计正确步骤学习编写代码的核心工作。

表面看来,我似乎对计算机科学有点儿不太关心,然而事实不是这样。计算机科学对于构建复杂软件来说,不仅非常重要,而且绝对必要。但是,对于初学编程的人而言,却并非关键所在。他们缺乏理解计算机科学的应用场景。先行教授他们编写代码更加有趣,而且还给予了他们大量的成就感,使得学习进展更为顺利。最终,他们将到达他们所能编写软件的极限,这让他们开始发觉自己知识的空白。为此,他们想要填补这些空白。计算机科学正好可以帮助他们完成这项任务。实际上,先行教授编写代码向初学者生动地展现了为什么需要学习计算机科学的理由。

作者:Beekey Cheung,软件工程师,热爱经济学的同时,对教育也充满了激情。

原文:Teach Writing Code First

感谢:Qingniu 帮助审阅并完成校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