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正在翻阅一本由 John Sonmez 撰写的名为 Soft Skills:The Software Developer's Life Manual 的技术文化读物。这本书广泛涵盖了程序员生活的诸多话题,事实上,除了编程之外,它几乎触及了软件开发者的各个方面。

在整个的阅读过程中,有一件事情触发了我的思考。John Sonmez 在书中说,他所见过的每一位著名或者超级成功的人士,都极力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在这本书的结尾,John Sonmez 也为我们特意编制了一份阅读书目)。

显而易见的是,如果这些成功人士确有很多书籍向我们推荐的话,他们一定读过很多很多的书!为什么这些成功人士如此热衷于读书呢?也许在我们这个领域,甚至所有的领域,阅读和成功之间一直有着某种特殊的联系。

我相信在这两者之间,一定存在着一种相互作用的关系。每一位渴望成功的软件开发者都应该留出一定时间,用于阅读软件工程类书籍。我不打算告诉你究竟有哪些图书值得一读,因为坦白地说,我认为这一点并不重要。

你想要寻找一些你感兴趣的图书,或许可以从这份软件工程师最佳图书清单开始入手(我个人更偏爱电子版)。

不要企图一鼓作气地读完它们。如果你真要这样做,很快你就会精疲力尽,而且还会产生厌倦感。你完全可以安排一个略显轻松的阅读节奏,比如两周为一个周期,因为只有这样,你才会有足够的时间,用来消化那些暂时滞留在你大脑中的知识和信息。

即使你阅读的这些书籍与你的日常工作不直接相关,你也可以从中发现对你工作有价值的一些重要参考和启发。当你由于距离问题过近而无法发现一个解决方案的时候,你或许可以借此获得不同的视角和看法。

当然,读书的理由还有很多,比如,学习新的技术,或者扩展你的技能组合。但是我认为,除去这个重要原因之外,其他的收获都只是额外的奖励而已。

好了,这就是我为什么认为阅读对于所有软件工程师非常重要的原因!


作者:Isaac Jordan,软件开发者 & 格拉斯哥大学计算机专业研究生。

原文:The Importance Of Reading As A Software Engineer

感谢:Qingniu 帮助审阅并完成校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