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想象在1985年的时候成为一名创业者有多棒吗?当时几乎所有你想要的任何.com 域名都是有效的。所有关键词 - 短的,很酷的,应有尽有。你只要申请就行了,甚至无需任何费用。这样的好机会持续了好多年。1994年,一名《连线》杂志的作者注意到 mcdonalds.com 仍然无人申请,因此在我们的鼓励下,他注册了这个域名,然后试图把它卖给麦当劳,但是麦当劳对互联网的无知到了滑稽的地步,以至于这件事情成了《连线》杂志的一则故事。在此之前,我注意到 abc.com 还没有申请,所以当我给 ABC 公司的顶层高管们做关于数字未来的咨询报告时,我告诉他们,他们应该让公司里最聪明的极客赶快到地下室注册他们公司的域名。但他们没有照做。

互联网在那个时候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前沿地带。在某一个市场类别中很容易成为第一。消费者的要求不高,而且进入壁垒极低。开始一个搜索引擎!一个在线商店!提供初级的视频节目!当然,此一时彼一时。现在回想起来,好像一波又一波的移民已经推平并开发了每一个可能的地方,给今天的新人只留下最困难和最粗糙之地。三十年后,觉得互联网已经饱和、臃肿,塞满各种应用程序,各类平台,设备和可以让我们关注未来百万年的足够多的内容。即使你能设法以另外一个微小创新挤进去,谁又能注意到它呢?

然而,如果我们回想在过去30年来从互联网上得到的收获,其丰富的程度是几乎不可思议。我们拥有了:在任何地方与我们的朋友和家人联系的即时通讯工具,根据我们的想法定制的新闻,世界上大多数城市的可缩放的3D地图,可通过声音查询的百科全书,在能装入口袋的平板电脑上观看的电影,隔天就能送货的虚拟百货商店 - 我们只是提及了上千个种类当中的6项而已。

但是,但是 … 事情就是这样。就互联网而言,什么都还没有发生呢。互联网仍处于初始阶段的初始阶段。如果我们可以钻进一台时间机器,来到30年后的未来,从那个时间段回望今天,我们将会发现,2044年人们在生活中所依赖的大多数伟大产品都是在2014年之后才发明的。未来的人们将看着他们的全息成像面板、可穿戴式虚拟现实隐形眼镜、可下载的虚拟造型、以及人工智能的交互界面,而且,他们会说,哦,你们那个时代还没有真正的互联网(或者不管他们如何称呼)。

他们是对的。因为我们从现在的角度来看,本世纪上半叶最伟大的互联网产物都是在我们之前出现的。所有这些神奇的发明等待着梦想家们在疯狂的,“没人告诉我这是无法实现”的时刻,来抓住这一唾手可得的机会 - 就像1984年的 .com 域名一样。

因为2044年代的一些老家伙会告诉你另外一件事:你能想象在2014年成为一名创业者有多棒吗?这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前沿地带!你可以选择几乎任何一个的类别,然后添加一些人工智能特性,将其部署在云端上。市场要求和壁垒都很低,很容易做到第一。然后他们会发出感慨,“噢,我们要是能够早点认识到有如此多的机会就好了!”

因此,真相就是:现在,今天,2014年开始基于互联网创业就是一个最佳的时间点。纵观整个世界历史,对于发明创造东西来说,没有比现在是更好的时间了。与现在相比,从未有过一个更好的时期,拥有更多的机会、更大的开放、更低的门槛、更高的效益/风险比、更好的回报、更广阔的上升空间。现在,就在此时,那些未来的人们将回看现在,并且会说,“哎呀,要是能够生活在那个时代该有多好呀!”

过去30年,我们已经创造了一个非凡的起点,一个坚实的平台,以此用来打造真正伟大的东西。不过,最酷的东西还没发明出来呢 - 尽管这类新的、伟大的东西将和现有的东西不尽相同。它不仅是“更好”的,还将是不同的、超越性的,而且另类。这一切,你都将看到。

你也许还没有意识到,今天我们真的是处于一个完全开放的前沿地带,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开创一番事业的最佳时间。

一切为时不晚!


作者:凯文·凯利连线杂志创始主编,《新经济,新规则》、《失控:全人类的最终命运和结局》等书作者。

译者:Qingniu(青牛)

原文: You Are Not Late

感谢: Jodoo 帮助审阅并完成校对。